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建議書

瘦身廣告對中學生審美價值觀的影響


我選這個題目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在街上和電視上都看見有很多關於廋身廣告,而我表姐都是因為在電視上的廋身廣告而去纖體。所以我覺得廋身廣告會對中學生有一定的影響。而且我又是一個女生,對這個話題比較有興趣,因為我都會留意一些街上和電視上的廋身廣告。完成了這個專題研習後,我希望了解到瘦身廣告對中學生審美價值觀的影響。

  • Miss Leung :
  • 1. 探究動機清楚,並且與親身經歷有關,值得稱讚
  • 2. 需指出那方面的「影響」,需要就廣告的內容仔細分析


而我會針對時下中學生對廋身廣告的認同感和價值觀從而作出研究和問卷調查。還有一些纖體公司和有關傳媒的網頁和報章。據記者的統計發現,本港五大娛樂雜誌中,最多瘦身廣告的一本雜誌佔全部廣告的三分一,而其他雜誌也平均有二成四為瘦身廣告。這證明瘦身廣告是否廣泛都會影響中學生

  • Miss Leung :
    1. 「認同感」是指認同甚麼? 「價值觀」是對甚麼的價值觀?
    2. 「記者的統計」是關於甚麼的統計? 那時的統計? 那個機構的統計? 那五本娛樂雜誌?
  • 3. 「瘦身廣告是否廣泛」如何能影響中學生? 對他們有那方面的影響? 「瘦身廣告是否廣泛」與研習題目(審美價值觀)有何關係?


我有三個假設,首先是明星效應,有很多纖體公司都會找一些很纖瘦的明星做代言人,而中學生看到明星這麼纖瘦就會追仿她們去纖體。其次是青少年的方面,她們都會有一種誤解就是瘦代表美麗。最後,還有一些纖體公司會把她們的廣告放在不同的地方吸引人們,例如地鐵站,巴士站等,而人們會因為這樣而影響她們的審美價值觀

  • Miss Leung :
  • 1. 為甚麼「明星這麼纖瘦」與「普通人纖瘦」帶來的效果會不一樣? 廣告中的明星效應除了纖瘦其實還有哪些訊息是「普通人」沒有的?
  • 2. 這與你的研習題目哪一部分有關?
  • 3. 為何「廣告放在不同的地方」是能夠「影響她們的審美價值觀」? 意思是否指廣告放在地鐵站內會較放在小巴站/的士站更能夠影響人的審美價值觀????


而我的計劃是在九月至十月份,透過互聯網和新聞報章搜集關於傳媒和纖體公司的資料。十一月份整理所有搜集到的資料,例如 : 一些調查報告等。十二月份在假期期間,請同組的同學幫忙,一起到附近的地方找中學生做訪問。一至二月份整理所有資料及數據,再進行分析和研究。而我這次專題研習主要以互聯網、電視、新聞報章、問卷調查取得答案。

總評語 :
1. 最欣賞你的題目,設得清晰明確、合理
2. 可嘗試找尋有關的廣告,並且從廣告中分析其背後的訊息、坊間/機構對於「瘦身廣告」、「審美價值觀」的調查報告
3. 問卷調查的對象是誰? 將軍澳的中學生?

開始工作啦,努力! 加油!
Miss Leung

沒有留言: